日语专业介绍

时间:2022-03-01

日语 / 本科 / 学制四年


广西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2018年起正式招收本科生。在学校不断地投入与建设下,经过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业的基础与内涵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夯实。截止2022年9月,本科日语专业共有全日制在校生611人,专业教师36人。

本科日语专业目前主要有翻译教学团队、基础日语教学团队、口语视听说教学团队三个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翻译教学团队主要进行翻译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有:陆琰、黄海珍、王立秋、陈盈竹、卢小英等教师;

基础日语教学团队主要承担日语基础课程的教学,成员有:曹琳、韦晓霞、覃馨璇、秦攀攀等教师;

口语视听说教学团队主要承担日语会话以及视听说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包括:黄竑、梁嘉升、张艺园、朱美瑾、谭翔宇等教师。

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国际协同合作、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凝练出“双融合、双平台、双服务”的专业特色。

1.双融合:“日语+专业技能”,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延伸

明确“日语翻译”、“日本商务”、“日语教育”三个专业方向,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胜任翻译、商务、教育等多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RCEP及“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2.双平台:“海外学习平台+海外实践平台”,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努力开拓学生海外实习实践渠道,积极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3个月至半年的海外实习实践项目。

3. 双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夯实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组织学生积极配合合山市公安局等政府部门,协助处理跨国违法案件案卷的翻译工作;动员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语言服务活动,利用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有利时机,联系日本熊本上海事务所等日本驻华机构,安排学生在博览会期间为熊本上海事务所及其他日本客商的展位提供志愿服务工作。


2018年10月18日18级日语学生参加环广西公路自行车比赛志愿者

2018级学生文化周COSPLAY

2019级学生文化周活动照

日语专家笈川幸司为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开讲座并进行互动